磨铁阅读 让阅读更精彩
关注磨铁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
免费试读 加入书架
[精华]
作者姵璃每次都说只求二三知己,可是每每看到那些NC的粉丝自认为是你的知己,我只能为你叹息。我这篇书评与其说是书评,不如说是吐槽。因为我不是书籍的作者,所以不用去讨好读者,所以我才是真正只求二三知己,呵呵。 我很喜欢看好莱坞的科幻片,每次看到那些科幻片里面奇异的想象力和宏大的场面,都让我感到中美的差距还是很大。我很讨厌看穿越片,只有懦夫和极度自卑意淫的人才会把神话般的自己穿越会去。 小时候参加奥数班,每次看到老师给出的极度巧妙的解体方法,都把我打击的不行,一度怀疑我自己智商是不是真的不够而退出了奥数转战物理。这件事对我的影响很大,以至于以后每次数学考试时都不断的去幻想找到一个简洁精巧的解题过程。直到有一天,我突然发现,在知道了答案以后,我也可以很快的凑出一个巧妙的解题过程。或许有很多聪明的人,天生就能在第一眼就知道那样的一个解题过程,但可能更多的是像我一样,在知道答案了以后,才想到了那样的解题过程,或者是有人可能永远也不知道答案或者是那个巧妙的解法。就像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是一个答案,但是你知道过程吗?有人精巧的设计出了这个结果,有人根据结果了解了过程,还有人,永远都是蒙在鼓里。 如果《简.爱》的作者实在今天,或者曹雪芹昨天才出版《红楼梦》,那么,名著恐怕都变成了一堆废纸。《妾心如宅》是怎样一部作品呢?在我心里,不过是带着一点点意淫和把现代人的思想行为安放到古代人身上,虽然不是穿越剧,但是跟穿越差不多吧。其实我还是有点点喜欢《甄嬛传》,当然是说电视,只因为她在一堆堆风花雪月胡天漫想的帝王宫廷剧中道出了血淋淋的现实。虽然思想上没啥可圈可点之处,但是在这个精神鸦片横流的时代,至少给了我一点点希望。 姵璃的文笔和讲故事的手法在文学作品中只能算一般吧,只是喜欢那种唠家常式的叙事方法,貌似平淡其实生动。整篇小说看完,就像看完了一部流传民间的精彩传奇故事,若是小说早出100年,都可以算是名著了。只是现在是21世纪了,脑电波都可以被捕捉和控制了,有人甚至预计跨过本世纪的人将是永远不死的人了。 本来,男人看女频的,多少有些不适,其实男频的书我也看过,比如《苗疆蛊事》看着看着就像是意淫加游戏过关卡,我在当初玩《仙剑1》的时候就已经体会过了。不知道这些是不是代表Motie的整体水平,如果是的话Motie也就太让我失望了。还不如在男频放一些果照和A片,女频放一些长的一副女人脸的男人照片更能吸引点击。 有粉丝说本书有影视公司有意向,还道出了本文的中心,一个失去处女之身的“妓女”弃妇的坚强成长之路。以此来称赞觉得有些可笑。中国每年产的电视剧那么多,真正能让人看完而且还能记住的又有几个?作者通过塑造一个古代的非处,弃妇来造可怜,通过别人把她当人来看而而感动,通过倾城绝色带来的倾慕者来构造权谋。将一个卑微的女人打造成一个强大的女人来取得共鸣。只是这一切出现的太晚,要是100年前,是名著,100年后的今天权且当作消遣娱乐来看了。所以,我们需要跟时间赛跑,不是要拿着别人的答案来设计一个解题过程,而是要真正的去开拓创新。 (如果你对性解放一词不甚了解,还是先google或者百度一下再来阅读以下内容。) 上个世纪60年代,美国出现了性解放运动,性解放在中国恐怕要跟滥交画等号,这恐怕跟当时中国的禁欲年代有关。禁欲年代的事,恐怕已经久远,慢慢的就会有人开始粉饰了,这恐怕是最让人战栗的一件事情,就像电视剧粉饰格格贝勒生活一样。而最终,性解放的浪潮没有跨过太平洋到达神州大地。不过,上世纪80年代后,随着国门的打开,性解放首先从肉体上开始在中华大地蔓延开来。可悲的是,思想上的性解放却停滞不前。 性的解放不是提倡滥交,而是“女性走出家庭,获得独立的经济地位,她们不再是男性的附属品,能够主宰自己的行为包括性行为”。可惜,不管是官方的教科书还是文学作品,都对真正的女性解放讳莫如深,所以直到今日,非处女在中国都是可怜、可耻的。甚至如是而今,许多受过高等教育的男女都无法接受和理解,以至于多少离婚案都是因为老婆不是处女而发生,更有甚者,通过“落红”来检验女人的贞洁。参照更加落后的非洲,还在施行割礼,完全剥夺女人的性快感来维护“贞洁”。如果非洲是100步,我们不过是50步而已。 妾心如宅里面塑造了几个对处女不感冒的男主角,却又不停的摆出女主角不是处女这个事实。放在古代,那是可能相当超前的一个思想。但是也不竟然,清朝可能对处女要求特别严格,其他各朝代,娶寡妇或者“接盘”的多了去了。而故事的主题总是围绕着弱势的女性在男权社会的挣扎,除了几个女主角,大多数女人都不过是以精液容器的方式存在了。 守贞,守寡在如今总算是不复存在了,可小说里面只能将之视为一个难以撼动的东西。所以,小说不过是把当今社会的一些思想穿越到了一个架空的古代。 女性在当今的中国社会,仍然是非常地位低下的。性骚扰,离婚,工资性别歧视,赡养费等等,在中国大多都是一纸空谈。带套都不算强奸,没有直接插入的性骚扰又算什么。或许是在海外生活的时间长了,受这方面教育多了,了解了生活在水深火热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妇女的受保护程度。记得第一次在公司参加性骚扰教育的时候,有个例子是,Lisa今天穿了一件很性感的露胸衣服,你眼睛直勾勾的盯着她的胸,这也算性骚扰的一种。还有一个例子是,Anna和Mark两人在休息期间聊起了一些黄色玩笑,你也凑过去跟Anna开黄色玩笑,结果Anna很反感,你还继续,这也是性骚扰的一种。性骚扰可以让一个人丢掉工作,让公司巨额赔偿,让骚扰者带着这个案底,绝不是带套不算强奸。还有离婚后,弱势(通常是女方)一方在没有找到下任之前,赡养费直接从另一方的工资卡里面扣除,根本逃不掉的。等等...... 这一些,是不是需要各位大姑娘大妈从风花雪月的格格贝勒里面跳出来呢?“女性走出家庭,获得了独立的经济地位,她们不再是男性的附属品,能够主宰自己的行为包括性行为。” 希望作者将来的作品能脱离传奇故事的框框,能超前时间那么一点点。或者,如果你能穿越,请把作品带到100年前。
2013-10-07 14:55 回复(28) 点赞(1) 举报 浏览(28)
作者 姵璃: 首先亲,谢谢你的解读。我从未把自己的作品提高到"文学"这个高度,我是业余的,写网文也就一年多,我一直觉得自己是在写一部小说,或者是个故事。并没觉得要把自己摆得多么阳春白雪,其实就是娱乐大众的同时,再自我娱乐一下。当然如果能讲述一点自己心中的想法,得到一些共鸣就更好啦!这位男读者亲把我摆到"文学"这个层面来评价,其实我没有这么深奥的思想啦~哈哈~还是娱乐为主~(我分段发哈,这样你看的更清楚)
2013-10-07 15:32 回复 举报
作者 姵璃: 再者,以前也有不少男读者看过妾心,解读也是五花八门,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和我想的不一样。所以今天看到亲这个评,无论是夸奖还是吐槽,我必须要实话实说一句,真心和我表达的东西不太一样。不知道亲是否看完了整本,但是我怎么觉得理解上和我后期的表达相差太多了!完全不是一回事啊!男读者的思维真心是我不能理解的~哈哈~说实话我从来没有讨好读者这说,我只是愿意和她们成为朋友。大家来看这个故事,无论如何理解,哪怕再不同,和大家的生活及三观有关系吧~没法说谁对谁错。但如果亲看完全文就知道,她并不是一个强大的女人,我要表达的主题也不是性解放啊!说实话,古代很多朝代贞操观也不是那么强的。比如唐代。女人真正是真操观应该是明清时代程朱理学之后。不知道亲为毛会想到贞操观和性解放上。。。这个这个说法,貌似我也是第一次听到~
2013-10-07 15:43 回复 举报
作者 姵璃: 至于我要表达的主题,我在第二卷末尾的「写在云辞死后」表达啦~不过这个主题嘛。见仁见智,所以如果亲觉得我是在表达这个,我也不能说是错的~只是三观不同,让我觉得有点意外~至于二三知己这个说法,我是觉得愿意倾听、感受这个故事的,都算好朋友,真正的知己有几个,我也不知道,因为有的读者不爱发言,但肯定不止两三个了~话说其实磨铁的好文很多,只是碍于各种原因,有的文默默无闻地沉了,但不能说就不好。
2013-10-07 15:49 回复 举报
作者 姵璃: 回复@Erobotics:哎呀我要哭一场。我刚刚写了一大段,但是因为是手机,刚刚接了个电话,就完全找不到了!!!哭!!!现在忽然没"灵感"继续写了~在外面也不太方便~~晚上等我开电脑酝酿下吧~很愿意继续探讨啊!不过我只是个讲故事的人,业余的消遣的,大家愿意来听就好了,对于这个文的赞美和批评,其实我自己并不是特别过分在意,只要不是很离谱或者人身攻击就行了~还是那句话,三观不同嘛,写出来就是让大家看的,只要传达的是正面的东西,其实无所谓过时不过时~也感谢亲给写出这个评,至少还让我知道,有人居然这个高看这个文,用"传奇小说"和"文学"的高度来给予评价,这也是我的荣幸,尤其贞操观的观点,我确实是第一次听读者正面提到,以前真心没有过~老实说我自己写都没有注意这个方面。。。
2013-10-07 16:04 回复 举报
作者 姵璃: 至于其他的,我刚刚写的没了,这会也想不起来了,等我晚上回家开电脑想想咱们再讨论哈!就亲有时间了回复留言就行,不想回复了,一笑了之~咱们也来个"非深入探讨"~我争取做个从网络文学往现实文学上过渡的非专业写手~ 再次感谢哈!关注这么久了,我记得亲以前留言鼓励过,有读者说话不太理解,嗯,我代我的读者朋友道歉个~大老爷们别介意啦啦啦~
2013-10-07 16:08 回复 举报
Erobotics: 回复@姵璃: 有时候明知道挨骂,还要说出来,写这样一个评论,不仅得罪粉丝,还得罪Motie,还有可能得罪你,我写出来不是要介意,而是心里确实思量了很久,所以都怀疑自己是不是根据你的小说有感而发。我不是要踢馆,而是太期待有一些思想饱满的先锋作品了。 国内的太多文学影视作品,大多数是不破不立,可能是受限,也可能是根本没人去想。最近几年,一些破而不立的作品反而成了经典。 可能这篇评论有些太过于言语苛刻了,但是我很佩服你的气度胸襟,可能你真的会成为一个文学的作者呢。我只是个理科生,没有文笔也不会酝酿,言语刻板而自且我感觉良好。 Anyway, 你能这么认真的去回帖已经很了不起了。
2013-10-07 16:29 回复 举报
作者 姵璃: 谢谢啊!这个没什么可生气或者得罪的,我也不是什么大人物。再说男人们说话比较直,亲已经算是够委婉了~看得出来字句经过斟酌的,估计怕写得太直接了伤我自尊~不过吧。我还是卖萌表示欢迎亲来看我明年的新文,我有信心比这个文主题更鲜明吧~算是沉和妾的三部曲~沉的主角是为自己,妾的主角是为家族,新文主角是为国家,思想上算是递进的(不要说我迂腐。我觉得这世上正面的感情主要这三种)~欢迎到时候品评哈!方便的话可以留个QQ,回头继续讨论~
2013-10-07 16:35 回复 举报
作者 姵璃: 就像亲提到的「红楼梦」,它放在网络文学里未必是最火的,但我也不认同亲说的,它放在现在出版会寂寂无名。事实上很多小说之所以被奉为经典,未必是它有多么超前的思想,破而立神马的。不是,而是其本身在反映社会问题上所作出的一些探讨。比如红楼,它所取得的成就是多方面的,给了大家一面窥探古代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一面镜子,至于主体是见仁见智的~我现在所写的妾心,大家也觉得主题不一,但没法说谁对谁错,我只能评判谁跟作者我本人的思想理解更接近。我认为弘扬正面的东西,永无过时一说,很多东西是轮回的,现在不提是因为这种现象没有被摆到层面上,没有引起广泛关注。至于超前也未必就是好的,值得借鉴的。我本人是好莱坞大片及欧美文化的关注者,几年前上学时也特别爱看「科幻世界」,只能说取其精华吧!至于诺兰,我是他本人的脑残粉。但老实讲并不太喜欢蝙蝠侠系列。怎么说呢,YY是网络文学很重要的一个特点,男频女频都在YY,不能要求他如同流传了千百年的纸质物品一样,还是一步一步走吧~
2013-10-07 21:59 回复 举报
作者 姵璃: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我写妾心,真的能写到性解放等等高度,带着阳春白雪的文学色彩去说教、表达,这个文在网络小说里必然扑街。倒不如用浅显易懂的表现手法写个通俗的故事,潜移默化把我的观点表达出来,让读者去思考、接受。这个文我要表达的主题不深奥,更生活化,就是我不赞成女人做女强人,我希望大家更重视亲情、友情、爱情,不要沉湎在过去的爱恨情仇里念念不忘,珍惜眼前的人和生活,敬畏逝者,不要计较太多。还有就是信守诺言。基本上就是这些。有读者看到谢太夫人的结局后想回去看父母,有的会醒悟给老公做饭,有的想到不要拼命争权夺利,有的明白凡事不要太计较。说白了我就是在表达一种我认可的生活态度,而读者能从其中感受到任意一点,就已经是我的朋友了;能理解并且认可我的主题,那就是知己了。通俗的领域一定是通俗的故事,我所做的不是把自己抬举多高,故事的立意多新,而是通过合适的平台表达合适的主题。我认为有的思想不需要和时间赛跑,它是会随着时代搬迁而升华改变,这个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唯有处在这个时代里,才能让大家明白,脱离了时代会审超前了时代,它就什么都不是了~
2013-10-07 22:11 回复 举报
作者 姵璃: 一点浅见吧!我同时是金庸的脑残粉,我觉得他很好地把通俗文化和艺术性结合了起来,大家从故事里看到很多东西,比如对侠义的新理解。但其实金庸也在YY,他文里的男主都是引得许多优秀女子芳心,练就绝世武艺,掉落悬崖不会死,各种走好运。但读者爱看,这迎合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理解。所以第一步,是要让自己的东西受到更多的关注,但不是去迎合读者,而是在市场和自我之间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点,下一步等到真的有关注度了,再来说思想境界和艺术的高度吧!金庸算是跨出了一大步,而我现在连鞋子还没穿上。无论从个人能力、年级还是思想、阅历上,都没到这一步,就还是做好眼前,带给大家一点点小感慨小感动就好了~谢谢亲这个评,让我有机会说出一些东西~真心的非常感谢~通常我回复评论没这么认真的,很多关系好的读者还埋怨我回复得太少。这是我回复最认真的一个~感谢。
2013-10-07 22:24 回复 举报
免费试读 加入书架
[精华]
2013-10-07 14:55 回复(28) 点赞(1) 举报 浏览(28)
作者 姵璃: 首先亲,谢谢你的解读。我从未把自己的作品提高到"文学"这个高度,我是业余的,写网文也就一年多,我一直觉得自己是在写一部小说,或者是个故事。并没觉得要把自己摆得多么阳春白雪,其实就是娱乐大众的同时,再自我娱乐一下。当然如果能讲述一点自己心中的想法,得到一些共鸣就更好啦!这位男读者亲把我摆到"文学"这个层面来评价,其实我没有这么深奥的思想啦~哈哈~还是娱乐为主~(我分段发哈,这样你看的更清楚)
2013-10-07 15:32 回复 举报
作者 姵璃: 再者,以前也有不少男读者看过妾心,解读也是五花八门,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和我想的不一样。所以今天看到亲这个评,无论是夸奖还是吐槽,我必须要实话实说一句,真心和我表达的东西不太一样。不知道亲是否看完了整本,但是我怎么觉得理解上和我后期的表达相差太多了!完全不是一回事啊!男读者的思维真心是我不能理解的~哈哈~说实话我从来没有讨好读者这说,我只是愿意和她们成为朋友。大家来看这个故事,无论如何理解,哪怕再不同,和大家的生活及三观有关系吧~没法说谁对谁错。但如果亲看完全文就知道,她并不是一个强大的女人,我要表达的主题也不是性解放啊!说实话,古代很多朝代贞操观也不是那么强的。比如唐代。女人真正是真操观应该是明清时代程朱理学之后。不知道亲为毛会想到贞操观和性解放上。。。这个这个说法,貌似我也是第一次听到~
2013-10-07 15:43 回复 举报
作者 姵璃: 至于我要表达的主题,我在第二卷末尾的「写在云辞死后」表达啦~不过这个主题嘛。见仁见智,所以如果亲觉得我是在表达这个,我也不能说是错的~只是三观不同,让我觉得有点意外~至于二三知己这个说法,我是觉得愿意倾听、感受这个故事的,都算好朋友,真正的知己有几个,我也不知道,因为有的读者不爱发言,但肯定不止两三个了~
话说其实磨铁的好文很多,只是碍于各种原因,有的文默默无闻地沉了,但不能说就不好。
2013-10-07 15:49 回复 举报
作者 姵璃: 回复@Erobotics:哎呀我要哭一场。我刚刚写了一大段,但是因为是手机,刚刚接了个电话,就完全找不到了!!!哭!!!现在忽然没"灵感"继续写了~在外面也不太方便~~晚上等我开电脑酝酿下吧~很愿意继续探讨啊!不过我只是个讲故事的人,业余的消遣的,大家愿意来听就好了,对于这个文的赞美和批评,其实我自己并不是特别过分在意,只要不是很离谱或者人身攻击就行了~还是那句话,三观不同嘛,写出来就是让大家看的,只要传达的是正面的东西,其实无所谓过时不过时~也感谢亲给写出这个评,至少还让我知道,有人居然这个高看这个文,用"传奇小说"和"文学"的高度来给予评价,这也是我的荣幸,尤其贞操观的观点,我确实是第一次听读者正面提到,以前真心没有过~老实说我自己写都没有注意这个方面。。。
2013-10-07 16:04 回复 举报
作者 姵璃: 至于其他的,我刚刚写的没了,这会也想不起来了,等我晚上回家开电脑想想咱们再讨论哈!就亲有时间了回复留言就行,不想回复了,一笑了之~咱们也来个"非深入探讨"~我争取做个从网络文学往现实文学上过渡的非专业写手~ 再次感谢哈!关注这么久了,我记得亲以前留言鼓励过,有读者说话不太理解,嗯,我代我的读者朋友道歉个~大老爷们别介意啦啦啦~
2013-10-07 16:08 回复 举报
Erobotics: 回复@姵璃: 有时候明知道挨骂,还要说出来,写这样一个评论,不仅得罪粉丝,还得罪Motie,还有可能得罪你,我写出来不是要介意,而是心里确实思量了很久,所以都怀疑自己是不是根据你的小说有感而发。我不是要踢馆,而是太期待有一些思想饱满的先锋作品了。 国内的太多文学影视作品,大多数是不破不立,可能是受限,也可能是根本没人去想。最近几年,一些破而不立的作品反而成了经典。 可能这篇评论有些太过于言语苛刻了,但是我很佩服你的气度胸襟,可能你真的会成为一个文学的作者呢。我只是个理科生,没有文笔也不会酝酿,言语刻板而自且我感觉良好。 Anyway, 你能这么认真的去回帖已经很了不起了。
2013-10-07 16:29 回复 举报
作者 姵璃: 谢谢啊!这个没什么可生气或者得罪的,我也不是什么大人物。再说男人们说话比较直,亲已经算是够委婉了~看得出来字句经过斟酌的,估计怕写得太直接了伤我自尊~
不过吧。我还是卖萌表示欢迎亲来看我明年的新文,我有信心比这个文主题更鲜明吧~算是沉和妾的三部曲~沉的主角是为自己,妾的主角是为家族,新文主角是为国家,思想上算是递进的(不要说我迂腐。我觉得这世上正面的感情主要这三种)~欢迎到时候品评哈!
方便的话可以留个QQ,回头继续讨论~
2013-10-07 16:35 回复 举报
作者 姵璃: 就像亲提到的「红楼梦」,它放在网络文学里未必是最火的,但我也不认同亲说的,它放在现在出版会寂寂无名。事实上很多小说之所以被奉为经典,未必是它有多么超前的思想,破而立神马的。不是,而是其本身在反映社会问题上所作出的一些探讨。比如红楼,它所取得的成就是多方面的,给了大家一面窥探古代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一面镜子,至于主体是见仁见智的~我现在所写的妾心,大家也觉得主题不一,但没法说谁对谁错,我只能评判谁跟作者我本人的思想理解更接近。
我认为弘扬正面的东西,永无过时一说,很多东西是轮回的,现在不提是因为这种现象没有被摆到层面上,没有引起广泛关注。至于超前也未必就是好的,值得借鉴的。我本人是好莱坞大片及欧美文化的关注者,几年前上学时也特别爱看「科幻世界」,只能说取其精华吧!
至于诺兰,我是他本人的脑残粉。但老实讲并不太喜欢蝙蝠侠系列。怎么说呢,YY是网络文学很重要的一个特点,男频女频都在YY,不能要求他如同流传了千百年的纸质物品一样,还是一步一步走吧~
2013-10-07 21:59 回复 举报
作者 姵璃: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我写妾心,真的能写到性解放等等高度,带着阳春白雪的文学色彩去说教、表达,这个文在网络小说里必然扑街。倒不如用浅显易懂的表现手法写个通俗的故事,潜移默化把我的观点表达出来,让读者去思考、接受。这个文我要表达的主题不深奥,更生活化,就是我不赞成女人做女强人,我希望大家更重视亲情、友情、爱情,不要沉湎在过去的爱恨情仇里念念不忘,珍惜眼前的人和生活,敬畏逝者,不要计较太多。还有就是信守诺言。
基本上就是这些。有读者看到谢太夫人的结局后想回去看父母,有的会醒悟给老公做饭,有的想到不要拼命争权夺利,有的明白凡事不要太计较。
说白了我就是在表达一种我认可的生活态度,而读者能从其中感受到任意一点,就已经是我的朋友了;能理解并且认可我的主题,那就是知己了。
通俗的领域一定是通俗的故事,我所做的不是把自己抬举多高,故事的立意多新,而是通过合适的平台表达合适的主题。我认为有的思想不需要和时间赛跑,它是会随着时代搬迁而升华改变,这个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唯有处在这个时代里,才能让大家明白,脱离了时代会审超前了时代,它就什么都不是了~
2013-10-07 22:11 回复 举报
作者 姵璃: 一点浅见吧!我同时是金庸的脑残粉,我觉得他很好地把通俗文化和艺术性结合了起来,大家从故事里看到很多东西,比如对侠义的新理解。但其实金庸也在YY,他文里的男主都是引得许多优秀女子芳心,练就绝世武艺,掉落悬崖不会死,各种走好运。但读者爱看,这迎合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理解。
所以第一步,是要让自己的东西受到更多的关注,但不是去迎合读者,而是在市场和自我之间找到一个很好的平衡点,下一步等到真的有关注度了,再来说思想境界和艺术的高度吧!
金庸算是跨出了一大步,而我现在连鞋子还没穿上。无论从个人能力、年级还是思想、阅历上,都没到这一步,就还是做好眼前,带给大家一点点小感慨小感动就好了~
谢谢亲这个评,让我有机会说出一些东西~真心的非常感谢~通常我回复评论没这么认真的,很多关系好的读者还埋怨我回复得太少。这是我回复最认真的一个~感谢。
2013-10-07 22:24 回复 举报